close

到泰國不吃青木瓜沙拉似乎等於沒去過泰國。
在泰國, 青木瓜沙拉絕對是相當平民且作法簡易的日常料理。
走在路上,移動式的小攤子處處可見,不管你是賣燒烤、麵食、米食等..;你都會發現攤位有一角落有做清木瓜沙拉的材料和讓食材更入味的工具:缽。

青木瓜沙拉是泰國東北伊桑地區當時因土地貧脊、牲畜飼養不易,為求餬口將熱帶地區隨手可得的青木瓜,再加上花生米、菜豆以及醃漬過小河蟹或小魚而成的食物。
然而,這種隨著伊桑人外出工作的思鄉食物竟成國際知名食物,我想這絕對是始料未及的。
美食是無國界的:
嚐嚐道地青木瓜沙拉,不同攤位不同滋味,我很幸運有機會和時間讓我在這次旅行中細細品嘗。


這是在BTS奇隆站(E1)附近的『Big C賣場』四樓中的美食廣場所品嚐道的青木瓜沙拉。
在美食廣場裡用餐就是有個好處:可以吹冷氣。
我看了這個樓層各種食物的價格稱的上很親切,難怪這一區『Simply Thai Cuisine』斗大字樣高高掛。像我點的這份沙拉也才30B,和外面須頂著烈日買的20B~25B相較, 當然這兒爽多了。 

我個人也比較喜歡這兒的青木瓜沙拉,吃起來較脆,看起來也較新鮮的樣子;
服務人員大概知道我們外國人吃辣的功力沒泰國人強,在這裡幾乎都放微辣,若有需要,你自然會反映了。


這是在昭披耶河Tha Chang Pier 和 Tha Tien Pier 間的一家小攤位上買的。
20B。裡面有番茄、萊姆和檸檬汁;蒜末、薑絲、帶鹹的小河蟹。
當時烤肉香陣陣撲鼻,在攤前購買的人們也不算少,既然有點餓,就順勢也加入購買行列;反正,他們吃甚麼我也試看看,味道應不至於落差太大。
我看著她做清木瓜的過程,每加一種香料,老闆娘都會跟我確認一次好不好,其實有些醬料香料我真的不知道是啥,就點頭說好,反正就試看看嘛~
這是在泰國第一次點的青木瓜沙拉,當她拿2顆超小的辣椒示意要放入我覺得OK,吃完後並不覺辣,哪知走著走著眼淚狂飆到皇家田。后~~,小辣椒。


這種小攤位到處都是, 也方便移動。


青木瓜和青木瓜絲。
我對泰國人切出青木瓜絲的俐落功夫真的超佩服的。
不需刨器和砧板,全憑一把刀。
只見他們的好身手馬上就削出一大盤青木瓜絲,
這絕活幾乎人人都會; 真後悔沒能錄下來。
當然啦,我們只有讚嘆的份,
想練就那一身好功夫的話,
記住:要閉門苦練,但得小心你的手喔~~
切記!切記!!




小河蟹。
老闆娘怕我不敢吃也示意問我,
雖擔心蟹類寄生蟲多的問題,
但真的想知道最後它會出現甚麼滋味也就加上了。
我想它應該是利用淡淡鹹度增加青木瓜沙拉的鮮度吧!
之後我不敢吃,挑出放置一旁。


烤肉和烤魚。


雞肉串和雞翅。
老闆擔心我覺得太鹹,
所以問我要不要一包飯(5B) 
我婉拒。


也真巧,
上個月才跟Sherry 聊起青木瓜在哪兒找的到,我也忘了這檔事。
哪知前天她就"變出"3顆青木瓜給我回家好好"研究"一番,
並提醒我削絲時要戴手套防手癢。
所以上網查了一下做法並至超市泰國食品區拿了青木瓜沙拉醬(內含蒜、辣椒、薑、檸檬等)和魚露;由於是第一次嘗試,所以不敢另外再買番茄、蒜、薑絲等物;等這次成功有基本的味道後,要怎變化自然會有信心。


用刀切出的青木瓜絲。


先將沙拉醬、糖、檸檬、魚露放入容器拌勻,
調出喜歡的味道後再放入青木瓜用玻璃瓶敲剁使青木瓜入味。
呈盤後雖略顯單調不熱鬧,
不過滋味還可以接受,
而且青木瓜經敲剁後依然有光澤,
讓自己稍具信心,
下次會更進步,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7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