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1/15 (日)

趁早上至天后宮採買之便順便繞路至鹿港鎮史館參觀,
每次從郵件上閱覽鄉情期刊發現鎮史館出現頻率頗高,
只是我不知這裡正確位置,隱約知道在鎮公所附近、離住家不遠處,
所以我就繞小路試看看能否找到此處。

原來它就在鎮公所旁邊啊!
從公所右邊小路進入右側就可以看見一棟 日式小庭院~
這就是:鹿港鎮史館。


下一張(熱鍵:c)
鹿港鎮史館外觀。

下一張(熱鍵:c)
館前。
日式構造的房子對我們的印象就是木製、外觀就是長這個樣子。
對我們小時候偶爾到同學家中玩耍寫功課其實多少還有點印象;
不過「基座抬高」這件事這次倒蠻引起我興趣,
起因是住家附近有戶人家的獨棟現代別墅也是將基座抬高,
每每從旁經過總引起我好奇之心,
今天總算知道這是有助通風、防潮、以及防蟲害。

下一張(熱鍵:c)
  館前。
  於昭和10年創建(西元1935),至今有74年歷史。

  日式房子也是會隨時間流逝破損需重修維護的,現今試整修後的外貌,
  除了開放供遊客參觀,也存放鎮史資料供參考。

下一張(熱鍵:c)
鹿港街長宿舍!?

乍聽「街長」還以為是現有的「鄰里長」也有宿舍,直呼好命喔~ 

其實,鎮史館的前身就是日治時代鹿港最高行政首長的宿舍。
簡單的說,在日治時代,從地方行政制度上,鹿港屬於「鹿港街」,
所以我們現今稱的「鎮長」當時就叫做「街長」囉。 

聽了原委後,算是上了一堂課吧~

下一張(熱鍵:c)
館旁。
原來這叫:「雨淋板」。
所以屋內會再用「編竹」(這我在以前鄉下房屋曾見過)夾泥牆做隔間,
否則光是用想的就覺得冷颼颼的冬天怎度過啊~~

下一張(熱鍵:c)
後院。
要不是四週圍牆太低的話..這樣過日子也挺愜意。

下一張(熱鍵:c)
參觀時間:(如上)。

住址:鹿港鎮民權路160像2號。

參考網站鹿港街長宿舍 



回家途中看見高雄有間廟來進香,
下一張(熱鍵:c)
竟出動馬兒,讓我倍感新奇。

下一張(熱鍵:c)
新西遊記。

下一張(熱鍵:c)
豐富的嫁妝。

還有「嫁娶迎親」場面,好不熱鬧。
附近居民也紛紛圍觀。



下一張(熱鍵:c)
迎親團。

下一張(熱鍵:c)
新娘花轎。
下一張(熱鍵:c)
「他」是媒婆。

下一張(熱鍵:c)
媒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77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